舊檔案


主頁
關於本站
舊檔案
零件部
DIY 園地
改裝技術
新書介紹
玩具精品
歷史足跡
廣告剪影
電影蟲蹤
旅行指南
網友隨筆
紀念日
編輯小組
跳蚤市場
聯絡站長

.


舊檔案 Sep.2004


iBug 休站啟事 Posted Sep 24 2004 by kenneth

IBUG 網站近日大熱,流量激增。
更被數位電盈網上行、和記寬頻及澳門電訊的讀者,在二十日內煲去 4 GIGA BYTE。
流量是平時的四至六倍,更超過了站長小本經營網站的 2 GIGA BYTE上限。
站長為保豬仔錢罌健全,決定不向伺服器公司增購流量 BANDWIDTH。
並休站數天。休站期間,本站只以純文字操作,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本網站已於9月24日,回復正常操作。》


Posted Sep 15 2004 by kenneth

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五十五週年




原廠電油泵Rebuild DIY Posted Sep 15 2004 by kenneth

各位蟲友現在外國訂購電油泵(「汽油泵」之香港俗稱)時,都再不能訂到德國製的OEM電油泵了。訂購回來的多是巴西製的Borosol 電油泵。其質量與耐用性,遠比德國製原廠OEM的Pierburg 電油泵低。但虫車的電油泵,是鼓膜式的設計。鼓膜會在長年使用後老化及變硬,甚至龜裂,以致失效。

有些蟲友會在原廠機械式電油泵失效後,改用日本製的電動電油泵。但筆者非常反對此做法,因改裝的電動電油泵在虫車突然死火或遇意外事故時,車子停頓了,但因司機未有熄匙而不斷泵出汽油。
各位虫友可能不知,福士車廠在後來Golf車系之電動電油泵,全都用上專用的「電油泵繼電器」(Fuel Pump Relay)。此繼電器只在撻車或引掣正常運轉時,才會供電至電油泵,泵出汽油,以保安全。

所以,一個原廠的,機械式的原廠Pierburg 電油泵,真的是非常值得我們全面「復修」(Rebuild) 的。

下圖可見,是一個從一輛73年甲蟲拆下來的Pierburg 電油泵,左邊是一套從美國訂回來的電油泵Rebuild Kit(復修套件包)。但是非常諷刺,這套巴西製的Rebuild Kit,價錢卻與一個全新的Borosol 電油泵相若。



大家可用一個大的「一字」螺絲批,把電油泵上的螺絲全都鬆出來,如下圖。



之後筆者有見電油泵頂部有一點氧化物,故用了WD40及小油石把氧化物清理。而各位虫有如沒有油石,用砂紙打磨時,需用砂紙包著小鐵銼來磨,否則會把角位「磨圓」,嚴重的會使復修後的電油泵漏油。



接著,就可把油泵頂部的小鼓膜與「紙掙口」(Gasket)更換及放平,如左圖。

之後,就可把油泵頂部份安裝回原來的位置。




而電油泵最重要的主鼓膜,需要把油泵旁的鐵片拆去後,拆出槓桿軸,取出彈弓及小槓桿後,才可取出。見下圖。



更換了主鼓膜後,便可重新裝上所有螺絲。大家請注意在收緊主鼓膜螺絲時,應以對角線式次序來收緊,以保持力度平均。

接著,便要拆出Pierburg 電油泵的過濾網,在清理乾淨後,連同新的鋁質掙口介子一同裝好。





最後,在把Pierburg 電油泵重新安裝上甲蟲車時,請配上新的「電油泵座」、「電油泵紙掙口」和合適的「電油泵推桿」。完成復修後的電油泵,比新訂購的巴西 Borosol 電油泵好得多呢!大家也試試吧!




什麼是「火位」? Posted Sep 15 2004 by kenneth

汽油引擎用的是 spark ignition。混和了空氣的汽油在汽缸中被向上推的活塞壓縮,當活塞到達頂點時高壓電火花在火咀出現,壓縮了的汽化汽油於是起爆,把活塞狠狠地向下推,車子因而得到動力。

從火花出現到活塞被狠狠地向下推需要一定時間。當引擎低轉數運行時,火花可以待活塞到頂時才出現,這就是 TDC (Top Dead Centre)。

若引擎轉數提高了,但火花仍待 TDC 時方出現,汽油爆發後活塞已向下走,不能把那股衝擊力全部接收。為此,火花須在活塞到 TDC 前到達火咀,此所謂 timing advance 也。Advance 不夠的話,車子加速不暢。Advance 了的 timing,稱 BTDC (Before Top Dead Centre)。滯後的 timing,稱 ATDC (After Top Dead Centre)。

Advance 太多,汽化了的汽油在活塞仍向上推時爆發,爆發的衝力跟向上的活塞互撼,pinking 是也。

故此,service manual 及 distributor 說明書都會標明 ignition timing 的位置。如 7.5度BTDC、0度(TDC)、5度ATDC 等等。不過同年份,不同 engine size,timing setting 都不同,必需參看 manual。

009 分火柱的 timing 是 3200 rpm 時 advance 30度。

撰文:Dr.KC Cheung


Posted Sep 1 2004 by kenneth

慶賀中秋佳節,蟲月倆團圓。






Copyright (c) 2000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