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檔案


主頁
關於本站
舊檔案
零件部
DIY 園地
改裝技術
新書介紹
玩具精品
歷史足跡
廣告剪影
電影蟲蹤
旅行指南
網友隨筆
紀念日
編輯小組
跳蚤市場
聯絡站長

.


舊檔案 Aug.2008


埃畢7週年暨蟲蟲谷8週年 Posted Aug 25 2008 by kenneth

真是光陰似箭,日月如梳。九月四日,就是埃畢網站的7歲生辰。而且在九月十六日,更是蟲蟲車新聞組成立的8週年。
2007到2008年度是站長最懶惰及撰文最少的一年,比往年還要少,站長深表歉意。
但是2007到2008年度,亦是站長和幾位虫友,周遊列國,觀摩學習外國甲虫新知識的一年。期間,也忙於閉關練功,希望早日修成正果。
在此,謹希望大家繼續愛惜自己的甲蟲車,有空時才上上埃畢,或到蟲蟲新聞組聊聊天。那就是對蟲蟲谷和埃畢的最佳支持。


舊AM收音機加裝mp3輸入 Posted Aug 6 2008 by kenneth

近日,適逢筆者想找一部舊款車機,安裝在大翻新中的六零年代開篷福士上。便順便點算一下家中的十多部舊式車機。當中有數部NOS的卡式帶機,但由於生產年份不配合,故深入倉底,找出幾部六十年代AM收音機。


因為筆者在六十年代仍未出生,所以之前請教過一些捷成福士的老師傅。原來六十年代,所有香港行貨的福士汽車。代理都會在車上安裝上National樂聲牌的收音機。到了七十年代中,才開始流行其他品牌的卡式帶機及FM Stereo立體聲收音機。

為了要使愛車回復60年代的模樣,筆者決定把其中一部12V樂聲牌AM收音機翻新抺油。之後更驚訝的發現,當年松下公司樂聲牌收音機用料上乘。機齡40年的收音機一開即著。內部的晶體管(原子粒)及電容,更達發燒級音響水平。

可惜的是,本港AM電台只有三四個,電波強度及質量平平。上等音色無從發揮。心感惋惜。故此,筆者憑著業餘級的電子技術,在AM收音機上加裝了mp3隨身聽的輸入線。亦在此與各位虫友分享。

改裝原理:

<線路一>:一般單聲道收音機的結構圖如下。AM聲音輸出,都是先接到音量掣才經擴音器輸出致揚聲器。


<線路二>:如要在AM收音輸出外,另加輸入線,便要加一個選擇開關。如下圖接上音量掣。


原理很是簡單,但要改得漂亮,真的要下一番功夫。

首先,把機殼打開後,用縲絲刀把按鍵弄出,如下圖:


之後,在按鍵內穿上電線。


把按鍵安裝回機上。


另一條耳機引入線(黑色),從機背穿上前方,以上面<線路二>為參考,在音量掣上更改線路及焊上接線。


再在按鍵一端的接線,焊上一個微型選擇開關掣。


最後,把開關掣修剪後,便可完全隱藏在收音機按鍵內。

清理收拾及把機殼關上後,筆者便用mp3隨身聽,經收音機內的擴音器,在欣賞美妙的音樂聲。




後記:
筆者在改了此AM收音機後,正已開始改動另一部舊藍寶FM立體聲卡式機。詳情下回分解。
亦歡迎各位虫友交流舊車機之修理及改裝心得。





Copyright (c) 2000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