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檔案


主頁
關於本站
舊檔案
零件部
DIY 園地
改裝技術
新書介紹
玩具精品
歷史足跡
廣告剪影
電影蟲蹤
旅行指南
網友隨筆
紀念日
編輯小組
跳蚤市場
聯絡站長

.


舊檔案 Jul.2004


RHD 甲蟲車的咪錶鍊 Posted Jul 21 2004 by kenneth

不知為何由今年起,蟲友們在英國的零件公司,都買不到右軑RHD 甲蟲車的咪錶鍊。由於左右軑咪錶鍊長度之不同,不能在美國訂購。那只好在香港本土找找看了。

筆者有一條1967年甲蟲的舊咪錶鍊,由於鍊芯已磨損,在行車時會磨擦發出「吱...吱...」的聲音。拆了出來看後,發現咪錶鍊的外層保護膠已硬化脫落,而鍊芯轉動時也有欠順暢。真是必須更換了。




在香港,其實還有很多配件店是做 啤喉、啤威也/咪錶鍊 等加工的。於是筆者便把舊咪錶鍊,拿到荃灣一家老字號的「啤喉/啤鍊」店,給店內的師傅翻啤一條。由於筆者的咪錶鍊年過三十,外皮脫落,故師傅說不能只啤鍊芯,連外層也需一同翻啤。

大約一小時後,全新的咪錶鍊就啤好了。現在只剩下咪錶螺絲母是舊有的。



價格資料:
只啤鍊芯﹣大約八十港元
鍊芯加外層﹣約二百港元

永高公司﹣荃灣享成街9號地下 Tel: 24157188


甲蟲引掣所用的空氣喉 Posted Jul 20 2004 by kenneth

在原廠的甲蟲車引掣內,大家都會看到兩條或三條,約兩英吋粗的空氣喉。在左右兩旁的空氣喉,是原廠暖氣系統的一部份,使引掣風扇箱的空氣,經排氣系統的「熱轉換器」加熱,再吹進車廂。
如閣下的蟲車是68年後出廠的,那更會有一條長長的氣喉,由「空氣濾清器」接到「熱轉換器」。那就是 Pre-heat Pipe(生氣加熱氣喉)。

但原廠的空氣喉是黑色紙質的,在多年使用後便變得很脆弱。由其是常常都要清洗或拆除的空氣濾清器,那條「加熱氣喉」,經多次裝拆後便必定粉身碎骨。而這此兩吋紙質氣喉,在本港已無法買得。

很多年前,蟲友們已使用瑞典富豪 Volvo 廠的出品的兩英吋鋁質氣喉代替。由於富豪鋁質氣喉是銀色的,非常匹配電鍍引掣改裝之用。

但筆者家境清貧,而對「富豪」一字更未敢高攀。故只好用更平價的代用品。下圖就是平時家居使用,鋁質製造的風琴喉,一般俗稱「抽油煙機氣喉」。有不同呎碼,合抽油煙機或氣體熱水爐使用。而圖中的卻是特製呎碼,最細的兩英吋直徑。



筆者是在旺角廣東道購買的,只用了 50大元,便買了四英呎長的氣喉了。而四英呎只是風琴喉未完全伸展的長度,氣喉在完全伸展畢筆直後,足足有6.5英呎長,足夠二至三輛甲虫車使用。

筆者把此氣喉安裝在虫車引掣上時,發覺此氣喉比原廠或富豪氣喉都較容易屈曲及安裝。不消五分鐘便可完全安妥。


永合隆五金﹣九龍旺角廣東道993b地下 Tel: 23846530





Copyright (c) 2000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