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檔案


主頁
關於本站
舊檔案
零件部
DIY 園地
改裝技術
新書介紹
玩具精品
歷史足跡
廣告剪影
電影蟲蹤
旅行指南
網友隨筆
紀念日
編輯小組
跳蚤市場
聯絡站長

.


舊檔案 Jun.2004


Let's Play VWs 22 - BUS Special 2 出版 Posted Jun 28 2004 by kenneth

在2004年6月26日,Let's Play VWs 22 - BUS Special 2。已在日本全國性發行。今期內容包括:

●BUS Special 2
●快適空冷 VW LIFE,「有著 BUS 的生活」
●一起乘 BUS 去 CAMPING 吧! CAMPER 的徹底剖析
●大熱的 LOGO BUS
●ILLUSTRATE 解說,BUS 的基礎知識
●購入 BUS 的 SPECIAL GUIDE

本港各大日本書店有售。萬勿錯過!


埃畢跳蚤市場開業 Posted Jun 26 2004 by kenneth

在上一個月,由於黑雨警報,很多虫友都未能出席‘Beetle Parts Swap Meet’。故虫虫新聞組版友ant建議大家可在網上 swap meet。站長也因此花了數天,在本網站增加了新功能《埃畢跳蚤市場》。

今天開業的《埃畢跳蚤市場》其實為一個分類廣告張貼板,可為所有虫友提供汽車買賣、零件找尋等多種用途。
由於功能實在太多,不能盡錄。希望大家試試看,再給站長一些意見吧!


起動馬達(士撻)失靈的急救法 Posted Jun 17 2004 by kenneth

老甲虫車起動馬達(士撻)失靈的原因有多個。但總括而言,較大可能性的包括有:

1. 雖然電瓶有足夠電量,但「接地線」(負極)接觸不良,導致電流不足夠供給「起動馬達」。可檢查後座底下電瓶的負極導線接至汽車底盤的螺絲母是否有鏽蝕或鬆脫。

2. 「鎖匙掣」接觸不良。可嘗試把鎖匙轉回「關」的位置,再嘗試轉動至「開」的位置激活引擎,若未成功,可反復嘗試,如是「間歇性」失靈,大多是「鎖匙掣」的問題。

3. 「起動馬達」的「吸索掣」出現問題,導致通電後未能「吸」著馬達轉動,這問題也是「虫車」常見的問題之一,維修方法是拆開起動馬達蓋上的兩顆螺絲 (即沒有齒輪的一端),掃除內裡的塵埃污蔑,用幼沙紙輕輕打磨軸心的銅部份,上緊螺絲後可接上電源以測試其效果。

正常情況下,軸心的齒輪轉動時是突出,除去電源後前述的軸心隨即縮回及停止轉動。
若軸心「前後伸縮」時有虛位,便須同時更換 Bushing「銅杯士」了。

急救方法:

除了「推車起動」或「斜坡滑下起動」外,也可:

方法一: (見過某某虫友「表演」了很多次)用大錘敲打起動馬達,但這方法須爬到車底進行。

方法二: (以前我也用了多次在另一虫車上) 在後保險杆 (即:泵把)大力拍打,及/或按著它上下搖動,令「虫車」上下「浮動」,使其震蕩到起動馬達。

文:Roger/編:Kenneth


甲蟲零件的級別,什麼是 NOS ? OEM ? Posted Jun 15 2004 by kenneth

老甲蟲車的零件,可說是十分齊備。選擇往往比新車還要多。但問題反而更多,虫友每次上網或翻查零件目錄時,總覺得花多眼亂,同一種零件也有幾種選擇。究竟如何選擇,才是最可靠呢?

原來甲蟲零件也跟燕窩一樣,有分很多不同的級別。就讓筆者在此簡述一下吧。

最高級﹣NOS (New Old Stock)
最頂上級的零件,當然就是德國原廠的舊「倉底貨」吧,使用了 Made in Germany NOS零件的甲蟲,功能必定與新車出廠時無異。而且NOS零件在用料及耐用性,都是一流的。
NOS 配件確是甲蟲界的珍品,只可惜世上難求。有一些罕有的五十年代NOS甲蟲零件,更試過在美國 eBay 網站以數百美元成交。
但找尋NOS零件很像一場尋寶遊戲,十分過癮。好像筆者往年,也在北角一零件店購得七十年代生產的Made in Germany Hella NOS 尾燈一對,更內藏VW古董電腦Punch Card一張。但價錢卻十分公道。


第二級﹣OEM (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
所謂的OEM件,其實是指當年福士車廠,指定代工的零件生產商。如儀錶的VDO,電器的BOSCH,燈具的Hella,制動系統的ATE及化油器的Solex等等。
在找不到NOS配件時,OEM便是最好的選擇。但是各大廠商由於有見甲蟲零件的利潤下降,不斷把生產線搬到低成本的南美洲地區,以增加利潤。如Bosch, Hella 和 Solex,現在都在墨西哥或巴西生產。產品用料及質量不斷下滑。而只有在德國生產的VDO和ATE才能保持品質。

第三級﹣After Market
After Market 俗稱「雜廠料」。本來是指非原廠指定牌子的零件,但後來因為在甲蟲配件市場上出現了很多 Made in Taiwan 的平價低質電鍍件及用品。有使世界上的虫友失去了信心。
其實AfterMarket 料也有很多好東西的。只要所選的牌子是名牌,當中也有不少佳作。如電子點火有美國的Pertronix及CompuFire,Engle 的凸輪軸,美國WestCoastMetric 膠邊及TMI的內籠產品也相當不錯。當中有些配件的質量,比南美製的OEM還要好。但很多老名牌如Bug Pack及Empi,質量也下降了。各虫友在購買時,可先互相交換心得。

第四級﹣Reconditioned parts
俗稱「翻新料」。翻新料的品質,其實要視乎翻新者的功力。在美國,如Koch's所翻新的50/60年代甲蟲配件是相當有名的,能做出與原廠分別不大的質量,但索價也是不菲的。一般在美國訂購的Reconditioned Starter 起動馬達(士撻),質量也不錯。與上面一樣,各虫友在購買前,可先互相交換心得。

最尾級﹣舊件/二手件
最差一級的零件,卻又是本港蟲友最愛用的零件來源。一般外觀上/裝飾上的舊件,在蟲車上安裝也問題不大。但好一些未經專業維修(Recondition)的機械配件,裝在車上就等於冒險和浪費時間。
試想,一件三十五歲的甲蟲零件壞了,便隨便找一件三十二歲的舊件來裝上。那麼那配件的平均壽命只有三年,當中更要冒著隨時壞車的危險。在數年之內裝拆兩次更是浪費時間和金錢。


福士原廠汽配的終極軟件-ETKA Posted Jun 14 2004 by kenneth

各位虫友如果曾到過九龍灣大昌行、北角恒安或志堅行等福士原廠零件店,都會發現店員會使用一個由福士車廠提供的軟件,名為ETKA。

ETKA 就是德文 ElekTronischer KAtalog (英語 Electronic Catalog)的簡稱。是德國福士車廠所開發的一個全電腦化汽車零件目錄系統。此系統能使各汽配零售商,更容易地找出各不同年份及型號之福士汽車所適用的零件。為每一個福士的顧客提供最合用的零件及最好的服務。也可透過世界性的ETOS系統(Electronic Order System),統一管理各地的零件訂單及存貨等。

以下是使用ETKA時的一個畫面。


在ETKA系統裡可以查到由1947至2004年所有福士車廠的汽車配件資料,其中包括原廠“爆炸圖”(Exploed View Drawings)、原廠零件名稱及號碼、零件已停產與否等。

最重要的,就是所有福士老甲虫車的零件資料,仍可在ETKA中查到。而在福士老甲虫的眾多配件中,只有很少部份已停產。真是十分難得。

雖然ETKA系統神通廣大,但只有各福士原廠零件店才能擁有,而且此軟件有Hardware Lock保護,不能翻版。
故各虫友如有需要,可到本港各大福士原廠零件店查閱。
本站站長在本港及外地都有相熟的福士原廠零件店,需要時也可幫助各虫友翻查零件資料。




Copyright (c) 2000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