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檔案


主頁
關於本站
舊檔案
零件部
DIY 園地
改裝技術
新書介紹
玩具精品
歷史足跡
廣告剪影
電影蟲蹤
旅行指南
網友隨筆
紀念日
編輯小組
跳蚤市場
聯絡站長

.


舊檔案 Jun.2002


七月一日起車輛需開大燈 Posted Jun 28 2002 by kenneth

由七月一日起(下周一)駕車人士在黑夜或能見度低的情況下,必須開著車頭大燈,而電單車任何時間都須亮著車頭大燈。

運輸署工程師邱國鼎今日說:「有關修訂明確規定駕車人士在黑夜時 間或能見度低的情況下必須亮著車頭大燈,目的是使他們在黑暗環境下更加清晰;並能同時讓其他道路使用者更容易看見他們所駕駛的車輛。」

現行法例已規定汽車司機在黑夜時間(包括黃昏及黎明)或能見度低的情況下,必須亮起車頭和車尾燈,但法例所界定的車頭燈包括小前燈和車頭大燈。邱國鼎說:「有些司機,尤其是商用車輛的司機,在晚上往往只亮起小前燈。」「這種做法從道路安全的角度而言極為不適當,曾有投訴指部分車輛的司機在夜間不亮著車頭大燈,以致別人難以看見他們所
駕駛的車輛。」

他表示,政府曾分析在夜間涉及傷亡意外的肇事車輛,結果顯示只亮著小前燈的車輛所涉及的意外數目顯著增加,由一九九七年的四十八宗上升至二零零一年的一百四十二宗。他說:「此外,不少已發展國家如澳洲、美國及星加坡,均已立法規定在黑夜或能見度低的情況下,車輛必須亮著車頭大燈。此次修例可令本港的法例跟海外國家普遍做法一致。」

電單車方面,邱國鼎指出,由於電單車體積較小,在車流中並不顯 眼,因此應予以特別考慮。他說:「為了提升道路安全,法例的修訂進一步訂明電單車駕駛者必須在行車時一直亮著車頭大燈。」



蟲在香港622BBQ後記 Posted Jun 24 2002 by kenneth

六月廿二日,是日夏至 翌日,天氣炎熱而有零散驟雨。五輛甲蟲,一輛MGB,數輛垃雜車。一同駛到背山面海的小欖渡假屋,它是樓高一 層的英式平房大宅,屬二十世紀初的典型英國殖民地式建築,內部裝 飾經蟲在香港處理過也覺很美。

蟲友到步後都是各適其適,有看球賽的,有玩 獎品豐富的集體遊戲。之後是BBQ,由於天氣炎熱,眾人在燒好食物後都走進冷氣房內進食。

而全晚的壓軸好戲,就是看錄影帶,其中一套全是外國「福士汽車」的廣告片。很是惹笑。隨後有人歸家,有人留宿,盡興而歸。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Posted Jun 17 2002 by roger

在自行維修保養甲蟲車時,我們會使用到一些在家居維修中怎少使用的工具,究竟這些工具是怎麼名稱呢?在那裡購買會物超所值呢?是否需要購買一整套工具呢?今期「甲蟲DIY」將會一一告訴大家。

(1)扑頭-甲蟲車的大部份車身螺絲與其他汽車一樣,是「六角頭」,而非一般家居
產品的「十字頭」或「一字頭」。這些螺絲及「絲母」是以公制作量度單位,而非英制。

最多使用是13mm,其次是10mm。例如「泵把」、「泵把碼」、「沙板」、化油器(俗稱:及必打)、電油泵、排氣鼓及電池接頭等,均是13mm。

「分火器」、引擎鐵蓋(Engine tin)、手制鋼線(俗稱:手制威也)、車頭蓋把手等,均是10mm。

其餘零件尺碼如下:
加速器鋼線(俗稱:油門威也) 8mm
火花塞(俗稱:火咀)
((註:更換火咀是使用「火咀通」,而非「扑頭」)
17mm
發電機皮帶輪,機械底放機油的螺絲21mm
機械飛輪、後車輪制動鼓 36mm


故此各位不需購買一整套的「扑頭」了,只要購買「扑柄」(又稱:喇喇柄,因使用時會發出「喇喇」聲),駁通(約六吋長)、10號及13號「扑頭」便足夠了。

「扑頭」及「扑柄」等有4分(英制尺寸)及6分兩種,筆者建議各位購買6分,因為「扑柄」較為堅固,並且可配用大尺寸的「扑頭」

「扑柄」是可以收緊或鬆開螺絲的,方法是扭動「扑柄」上的黑色掣(有些是銀色的),使其改變轉動方向。

(2)扳手(又名:扳鉗),俗稱「鈴梗」或「士爸拿」
在維修一些狹窄地方時,往往難以放入「扑頭」鬆開螺絲,例如化油器,這時便要使用「鈴梗」了。

「鈴梗」外觀與「士爸拿」差不多,只是「士爸拿」的兩頭都是開口的,並且兩邊的尺寸不同,但「鈴梗」是一邊開口,一邊封口(圓圈形),並且兩邊均為相同尺寸。

(3)其他工具
一般的鉗子(俗稱:鉗仔)、螺絲起子(螺絲批)怎能少得呢?只要購買普通的尺寸及品質便可,因甚少使用。

購買地點:
上述工具在一般五金舖便可購買,但品質一般。如想便宜一點及有多些選擇,可到旺角及油麻地交界的廣東道及上海街(上述均為香港地區名稱)購買,那裡大街少巷均是與機械維修有關的店舖,在這裡你一定可買到合適的工具。

聲明:
本文只是供各位參考,讓大家能更了解「甲蟲車」的構造,並非鼓勵大家自行修理車輛,假若閣下並未曾接受有關訓練,請把車輛交給專業技師修理,切勿自行修理車輛,若閣下閱畢本文而自行修理車輛時發生意外,或因自行修理而引致的損失,本人恕不負責。


Posted Jun 16 2002 by kenneth

在香港特區成立五週年之際,祈盼港人互助互勉,共渡時艱!


日本的甲蟲車漫畫書 Posted Jun 12 2002 by kenneth

在日本IKKI漫畫月刊載中的甲蟲漫畫-"THE BEETLES"在本年二月尾己推出單行本,並命名為"擁抱著WAGEN"。作者是日本的著名甲蟲愛好者,片桐利博和信澤亞諸詩。

此漫畫單行本在本港的日本百貨公司和秋田書屋,已按受訂購。








本單行本在日本登場的簽名會,叫來了全日本的300多部福士汽車來打氣,場面非常哄動!

詳情請參閱:
http://www.asuka-corp.com/bug-on/ikki_bee.htm


對「甲蟲車失火事件」的公開聲明 Posted Jun 10 2002 by kenneth

於懷疑有人在「甲蟲車失火事件」中,發表不盡不實的言論,本網站聯同一班本港、北京、台灣和美國的車友,於2002年6月10日(星期一)在蘋果日報刊登了下列聲明:


並於當日同時,向傳媒發報了一份新聞稿,以表示我們的意見和立場。
大家也可;按此下載此新聞稿,並以 ACROBAT READER 開啟閱覽。


第五屆國際駕蟲上班日-6月21日 Posted Jun 1 2002 by kenneth

第五屆國際駕蟲上班日 [六月廿一日]
(由美國 VW TRENDS 雜誌主辦)

VW Trends 舉辦此活動的目的,就是因為全世界都有太多極美的甲蟲車和VAN仔,
他們的車主常常都只會在車展時才駕駛上街。平時就會停泊在車房。

舉辦「國際駕蟲上班日」可使蟲友們一次過全體出動,來個總動員,一顯實力。
使街上回到三十年前的景觀。

更可提倡甲蟲車文化和宣傳蟲蟲車一番!
香港是國際大都會,怎可以不參加一份呢﹖

詳情可參閱下列網站:

http://www.geocities.com/billberckman/vwtrendsdriveday2002.html




Copyright (c) 2000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