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檔案


主頁
關於本站
舊檔案
零件部
DIY 園地
改裝技術
新書介紹
玩具精品
歷史足跡
廣告剪影
電影蟲蹤
旅行指南
網友隨筆
紀念日
編輯小組
跳蚤市場
聯絡站長

.


舊檔案 May.2007


車身噴油選色DIY Posted May 9 2007 by kenneth

近來有數位蟲友都不約而同地把蟲車翻新噴油(烤漆的香港俗稱)。而且他們都向筆者討教不同年份蟲車的原廠車身色碼。一向毫不吝嗇的筆者當然會傾囊相授。筆者在把油漆及廠商資料整理後,就寫成了本文,希望各位蟲友在翻新虫車時可作參考之用。

福士車廠在每年的蟲車銷售單張上,都會印上各種車身顏色和內籠色辦,供買家選擇。而每一種顏色都附有一個顏色碼。事隔數十年,世界各地的福士車迷仍保留了這些銷售單張,並放在網站上公諸同好。所以各位蟲友都不難在網上找到各年份蟲車的車身顏色表:


http://www.thesamba.com
http://www.pre67vw.co.uk
http://www.wolfsburgwest.com
http://www.type-14.com

在找到了顏色碼後,蟲友便可吩咐噴油師傅用指定的原廠顏色為蟲車烤漆了。
但是有時候,車房師傅會說找不到指定的原廠顏色碼,要求蟲友另作選擇,那是什麼原因呢?
其實每一間烤漆車房的師傅,都有自已愛用的油漆品牌和供應商,也因為他們用慣了某個牌子的油漆和稀釋比例,貿然更換也恐怕會影響效果。所以便說找不著。
其實一些較新的油漆品牌,根本未調配過五六十年代的福士廠色碼,另外較為罕有的顏色,一些規模較細的油廠根本沒有編碼配方。


德國福士車廠一向對車身烤漆非常嚴謹,每輛車在出廠前都烤上了多層高級油漆,所以車身非常耐用。而自一九三九年第一輛甲蟲面世,廠方都一直使用德國Glasurit(鸚鵡牌)油漆。在當年,是德國最大的油漆供應商,幾乎所有德國車廠的OEM漆油都是由他們供應。

而在六十年代中,Glasurit被德國BASF(巴斯富)收購,之後再收購德國R-M再合拼,成為全歐洲最大的車身油漆供應商。時至今日,BASF的Glasurit及R-M都是福士廠指定的OEM油漆供應商
如果大家要找五六十年代的正宗色碼配方,Glasurit及R-M 會是首選。在本港也有數家店子可配得到。

現時互聯網科技發達,Glasurit及R-M都提供網上色碼搜尋服務:
http://www.glasurit.com
http://www.rmpaint.com

而蟲友想找七十年代之後的色碼,其他著名品牌如德國Standox, Spies Hecker, Sikkens、美國 Du Pont, PPG 等都不難配到。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一個世紀末,美國Du Pont(杜邦)收購了德國Standox及 Spies Hecker。成為了世界上最大的車身漆廠之一。而為筆者愛車烤漆的車廠也是使用Du Pont 及 Spies Hecker 油漆的。

其他各大油漆供應商都有提供網上色碼搜尋服務:

http://www.sikkens.com


尋找隱世鎖匠 Posted May 8 2007 by kenneth

站長雖然已歸隱多年,但卻是大隱隱於市,而且仍以老甲蟲車代步。
近來因開始維修一輛開篷老福士,有覺手飾箱鎖對開篷車特別重要,所以很想把開篷車內的德製手飾箱鎖修好。

本港的虫車,由於年事已高,數十載來已多次轉手,十居其九都把手飾箱鎖匙丟失了。站長常開的虫車,手飾箱已換上巴西製的全新手飾箱鎖和鎖匙,但是品質遠比當年德國製品差。那麼德國製的鎖頭沒有了鑰匙可怎樣辦?



經站長走遍港九大街小巷,明查暗訪後,得知港島上環有一位年逾七旬的隱世鎖匠,技藝超凡。站長把鎖頭拿到鎖匠的店子裡,希望可配出鑰匙。

鎖匠接到了鎖頭,看一看後,就從抽屜裡拿出兩條鋼線一般的百合匙,就像電影裡的通天神偷一樣,看他氣定神閒,不消十數秒,鎖匠已先把鎖頭上鎖並再次打開。之後,鎖匠說道:「此鎖可做,一百元,明天來取吧!」

翌日,站長再到鎖匠的店子裡,鎖匠果然已把兩條鑰匙配好。



鎖匠得意地說道:「能如此修鎖配匙的人,現時全港應不出五位!」。之後再道:「只要一條匙就100,兩條匙就120,由於匙胚是特製,你到外面也配不到!」。

雖然鎖匠有點意氣風發,站長也只好乖乖付錢。其實鑰匙真的配得十分出色,站長心底內卻是非常滿意。

鎖匠資料:
永記(葉永記)
永樂街廿六號側文華里內第二檔




Copyright (c) 2000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