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檔案


主頁
關於本站
舊檔案
零件部
DIY 園地
改裝技術
新書介紹
玩具精品
歷史足跡
廣告剪影
電影蟲蹤
旅行指南
網友隨筆
紀念日
編輯小組
跳蚤市場
聯絡站長

.


舊檔案 Mar.2007


原汁鮑魚料理 Posted Mar 20 2007 by kenneth

不是大家看錯了吧?為何筆者會在這兒與大家分享入廚心得?

其實「鮑魚」是香港人對「Disc Brake Caliper 汽車碟煞卡鉗」的俗稱。
今次筆者要復修的是一對1968年出廠,曾在Karmann Ghia上使用的 ATE 單針「鮑魚」。


早在1967年福士車廠已在VW1500、Type.3 及 Karmann Ghia,用上高性能的ATE 雙遮「鮑魚」(雙活塞式卡鉗)。由於ATE單針式卡鉗已停產多年。而南美出品的雙針式於鉗品質也不佳。此一對卡鉗絕對有用原廠規格復修的必要。



由於卡鉗復修過程繁複,筆者只能略言梗概。
第一步,先要把舊卡鉗上的橡膠塵扲和固定圈,用螺絲刀起出來。



之後,用六角匙及仆頭,把卡鉗上的4支 M7螺絲拆除。注意在卡鉗之夾縫有兩個小橡膠圈,必需保留。而拆出的M7杯頭螺絲,因在香港很難買到,所以也要好好了保存。



由於圖中卡鉗已沒有使用近十年,只有專業的機械店,才可把活塞從卡鉗中取出。在取出活室後,把內裡的膠圈也取出。之後用800號砂紙,把卡鉗內腔打磨一下。



而活塞的外圍,也要打磨。


在復修於鉗時,大家必須先購得以下物料:

1.德國製FAG卡鉗大修套件。(從英國GSF Car Parts 購得)




2.德國製原廠ATE卡鉗針(土瓜灣長寧街南聯,每支十數港元)


3.NOS英國製煞車皮(土瓜灣四川街永新,百餘港元)


4.ATE卡鉗放油咀(從英國GSF Car Parts 購得)


至於配件要如何組裝,可說是非常簡單,只需把「卡鉗大修套件」的膠圏放回卡鉗內,把活文塞安妥後,再把橡膠塵扲和固定圈放回卡鉗上。

最後便可換上新的卡鉗針,煞車皮及放油咀了。


汽油錶穩壓器 Posted Mar 19 2007 by kenneth

可能很多虫友都不知道筆者今次要復修的是甚麼東西,但是只要一看下圖,大家便知曉。

對了,那就是用於1969年以後之甲蟲,裝在咪錶之後的一個小盒子。那是一個「汽油錶」(Fuel Gauge 燃油計量器)的穩壓器。
由於在1969年至1971年,此小盒子的舊設計用上了熱敏金屬片來輸出方波型電壓,所以亦叫作 Vibrator。

從1969年起,甲蟲的汽油錶都是用熱敏金屬片來計量油缸的存量。這個小盒子就是用於提供一個準確及穩定的電壓給汽油錶使用。一般來說,此小盒子用上十多年後,由於內裡的電子元年老化,油錶讀數都會不太準確。也有壞掉了的,會使油錶長期指著滿或無油之位置。那時便必要更換新配件了。

今次筆者,就為大家介紹如何用十元八塊把此東西修理好。
首先,把小盒子打開,便可拆出內裡的燈泡。而在裡面的,就只剩下一個電子零件。如下圖:


其實穩壓器內裡,只有一粒名為 穩壓二極管Zener Diode 的電子零件。筆者二話不說,就用鉗子把盒子裡那粒壞的穩壓二極管拔除。之後,再到深水埗的鴨寮街,以每粒1.5元的價錢,買了數粒新的穩壓二極管(型號是:Motorola 6.2V Zener Diode 5W):


在盒子背面,有一個凹位,用小螺絲刀壓一下,就可壓出小孔。


把穩壓二極管的負極屈成以下型狀:


再放到盒子內,再把穩壓二極管的另一端屈到盒子邊緣的一個缺口位:


在關上盒子的蓋前,要先安裝上新的12V 5W燈泡。之後便可把兩個端子都用鍚焊好。


筆者只花了不足一個小時,已一口氣修妥了兩個!


最後是測試,先將正極+及地線接上12Volt電源。再把電壓計接在背面的接頭。
無論電源升到15Volt或減到7Volt,電壓計輸出都是準確的6.1Volt。


價格資料:

穩壓二極管 Motorola 6.2V Zener Diode 5W
華輝電子:每粒港幣1.5元

12V 5W燈泡
鴨寮街小販店:每個港幣3元



同類型參考資料:
http://www.type2.com/library/misc/vwggauge.htm
http://www.nls.net/mp/volks/htm/fuel_ga.htm
http://www.thingtech.com/fuelgauge.html#components


埃畢首頁瀏覽次數超越六萬大關 Posted Mar 13 2007 by kenneth

埃畢首頁的瀏覽次數,已於本天超越六萬大關。

站長與編輯小組,謹在此對各方車友多年來的支持表示感謝!




Copyright (c) 2000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