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檔案


主頁
關於本站
舊檔案
零件部
DIY 園地
改裝技術
新書介紹
玩具精品
歷史足跡
廣告剪影
電影蟲蹤
旅行指南
網友隨筆
紀念日
編輯小組
跳蚤市場
聯絡站長

.


舊檔案 Feb.2005


交通安全日2005 Posted Feb 27 2005 by kenneth

交通安全日2005在2月27日於中環遮打道舉行。福士會共派車了兩輛舊甲蟲出席。

分別是盧師傅的紅色甲蟲和老約翰的一輛啞面垃雜色大尾翼甲蟲。由於只得兩輛虫車,頗有孤清的感覺。







動盪的年代—1967 Posted Feb 16 2005 by kenneth

1967年5月6日,因為新蒲崗人造花廠的勞資糾紛,演變成警察防暴隊與工人發生槍擊衝突,多人被毆傷,百多人被拘捕,其時街上的甲蟲車也成為了被襲目標【見左圖】。
工會代表往警署抗議,亦被扣押,此舉激起市民更大的反感, 首先港九巴士、電車、中華煤氣公司、天星小輪等機構合共數以萬計的工人開始定時罷工。

此時受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運動的影響,於5月16日當年工聯會理事長楊光組織了十多個團體成立「反抗港英迫害鬥爭委員會」。將港英政府鎮壓工人的行動定性為「民族迫害」,以「反英抗暴」的口號鼓動群眾,發動大批市民前往港督府遊行,張貼大字報。事件引發同月22日罷工工人與警察的流血衝突,167人被捕,警察實施宵禁,但是到了黑夜大批市民與警對峙【見左圖】,防暴警察出動催淚彈、燃燒彈,全力進攻,情勢極為嚴峻。

其後,暴亂份子的行為更為瘋狂,他們甚至於警局及警崗附近投放炸彈,有警察因而殉職。當警察殉職的消息傳出後,使己經動盪的社會引起更大反嚮。面對這種危機,肩負社會責任的電台率先對左派陣營的所作所為表示不滿,其中一位是商業電台節目《大丈夫日記》主持人林彬。





由於林彬在節目中多次痛斥暴徒行為,結果於同年8月24日被人在何文田住所附近設伏,攔著林的1967年型號甲虫車,隨即潑以電油縱火,結果將林及其同車胞弟活活燒死。













同年12月周恩來下達命令,不容許再搞炸彈陣戰線,暴亂事件才慢慢地平服。但經過一場暴動,香港已元氣大傷,樓價大跌、汽車滯銷,外資紛紛撤出。

事過景遷,由1967年保留至今的香港甲虫車只有5輛,而林彬生前的寓所—18樓C座亦成為商台其中一個長壽時事廣播劇的名字。當年出任「鬥委會」主任的工聯會前會長楊光先生,則於2001年獲特區政府行政長官董建華頒發大紫荊勳章。



相片及資料來源:
《香港六七暴動內情》張家偉;太平洋世紀出版社 2000
《亞洲電視—當年今日》

其他參考:
《67 暴動秘辛—英方絕密檔案曝光》
梁家權 , 王慧麟 , 屈穎中;香港經濟日報 2001
《香港左派鬥爭史》周奕;利文出版社 2002
梁慕嫻,回憶林彬兄弟慘案, 開放雜誌,2011
編者按︰梁慕嫻女士曾是港共地下黨組織學友社主席,和現今特區紅人葉國華等人交往密切。她在開放雜誌發表過一系列回憶港共地下活動的文章。

1967年剪報:
《暴徒土製炸彈炸死無辜小姐弟》
《1967年8月25日左派報紙》
《1967年8月25日右派報紙》




Copyright (c) 2000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