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檔案


主頁
關於本站
舊檔案
零件部
DIY 園地
改裝技術
新書介紹
玩具精品
歷史足跡
廣告剪影
電影蟲蹤
旅行指南
網友隨筆
紀念日
編輯小組
跳蚤市場
聯絡站長

.


舊檔案 Nov.2006


迫力總泵翻新DIY【一】 Posted Nov 18 2006 by kenneth

甲蟲的迫力總泵大致上可分為兩大類。一是67年或之前的單活塞總泵、二是67年之後的雙活塞總泵。

由於筆者的67年甲虫,已安裝了NOS的FAG總泵,但舊泵卻不捨得丟掉。所以來了一個總泵翻新DIY。

舊總泵在拆下來時,外殼已有點鏽蝕。在把總泵解體時,先要用鉗子把彈簧鎖拆除。


之後就可以把內裡的零件取出。而67年的總泵活塞,直徑為17.6mm(英制5分半)。


待取出零件後,筆者便拿到荃灣普達行找老師傅配對出相應的新泵拍、及活閥。如下圖,左面的為舊泵拍、及活閥,右面就是配出來的新件。




而總泵主體,需用砂紙把內裡的積垢和氧化物磨掉,為使內裡光滑,筆者用砂紙卷著圓型物件來打磨。


打磨後,再用WD40及紙巾清潔乾淨。


接著便開始組合,先把舊泵拍、彈簧及活閥等裝好。


為使翻新後的總泵更耐用,筆者在把整套活塞放入主體時,先在泵拍上涂上紅色的迫力膏(原英文名為Rubber Grease,是一種常用於迫力系統上的軟膏,功能可防鏽、保護橡膠質材及保特潤滑等。




大功告成!


由於單塞總泵相對比較簡單,翻新DIY是非常容易的。但67年之後的雙活塞總泵,泵拍及配對比較複雜。故請大家留意:迫力總泵翻新DIY【二】

價格資料:
Castrol 迫力膏 ﹣ HK$60
總泵小活閥 ﹣ HK$10
各種尺寸泵拍 ﹣ HK$5

普達行﹣荃灣享和街13號地下 Tel: 2492 6951



化油器—清洗DIY Posted Nov 17 2006 by roger

所需工具

1. 「化油器復修套件」(carburetor rebuild kit)【見下圖】


2. 13號扳手(非厚身型號)
3. 8號扳手(註:「扳手」俗稱「鈴梗」)
4. 8號扳手
5. 鉗子(俗稱:鉗仔)
6. 平頭螺絲起子(俗稱:一字螺絲批)
7. 十字螺絲起子(俗稱:十字螺絲批)
8. 化油器清潔濟(噴裝)(俗稱:洗吸水)

方法〈上〉(把「化油器」從引擎中拆除)

1. 首先,鬆掉空氣濾隔 (air filter)
2. 拔掉連接空氣濾隔的真空氣喉(如有的話)
3. 拔掉連接化油器的電線插頭(左右各一)
4. 鬆掉電油喉碼 (fuel hose clamp),然後拔除電油喉(注意:此時電油會從油喉內滲出,如油喉長度足夠的話,可把油喉放於垂直位置,令它的缺口不會向下而導致滲漏;或使用專用鉗子或使用合適的東西,如直徑與喉「內徑相若」的螺絲起子插入喉中以阻止滲漏。)
5. 用鉗子把「加速器鋼索」(俗:油門威也) (accelerator cable) 及「化油器活門開關杆桿」一起窂窂地鉗著,然後用8號扳手鬆掉鎖著「加速器鋼纜」的螺絲
6. 利用13號扳手鬆掉「化油器」底部連接「入口歧管」(intake manifold)的兩顆螺母。(註:因後方的一顆螺母與「入口歧管」相當接近,厚身的扳手將不能套入螺母之中使用)
7. 之後便可把「化油器」整個移除 【注意:小心把東西掉入「入口歧管」(intake manifold)之中,例如殘舊的「墊片紙」(gasket)】


方法〈下〉(拆解「化油器」作清洗及復修)

1. 使用平頭螺絲起子,拆除「化油器」頂部的的五顆平頭螺絲
2. 跟著揭起「化油器」的蓋子
3. 小心把「化油器」後方的「浮泡」上的「白色膠條子」除移,再把「浮泡」除出

4. 拆除化油器右方的兩顆銅制的「六角頭」螺絲,尺寸為10mm,中間為一直絲坑 (可使用一字螺絲批拆除,但不建議;應使用10號扳手拆除)
5. 使用「洗吸水」噴注入化油器內的各個細子孔內,包括上述化油器右則的兩顆銅制「六角頭」螺絲,細心觀察,可看到此螺絲包括有五個細孔
6. 「按圖索驥」,按照「化油器復修套件」(carburetor rebuild kit)找出:(i) 同樣大小的「墊片紙」Gasket (俗稱:掙口紙);(ii) 同樣大小的軟膠環,之後全部更換

7. 反序進行「把「化油器」從引擎中拆除」的步驟,把化油器裝回在引擎上
8. 完成


注意事項(必需事先閱讀)
1. 小心噴注「洗吸水」時,「洗吸水」會反彈到面部或眼睛
2. 化油器並非由堅固的金屬材料鑄造,切勿使用過大力度上緊鏍絲或鏍母
3. 皮膚敏感人士,不應直接接觸「洗吸水」
4. 電油(燃油)極度易燃及揮發,需在空氣流通的地方進行上述工序;另外,應讓消音器 (廢氣排放鼓,俗稱:死氣喉)冷卻後才施工,以防不慎有燃油流到高熱的廢氣排放鼓上
5. 一般美從國訂購的carburetor rebuild kit是給28,30,34PICT及31PICT-1的化油器使用(即72年前的1300及1500cc或72年後的1600cc)。若像筆者的72年後的1300cc引擎所使用的31PICT﹣3化油器,需特別訂購及要留意是否合用。


如何使用Thunderbird訂閱埃畢RSS摘要 Posted Nov 8 2006 by kenneth

近年由於【Blog】非常流行,站長大部份的朋友都已有自己的Blog。但由於每個Blog友都用不同的 Blog 服務伺服器,有自設伺服器的,也有xanga、yahoo blog及multiple。每天一一選閱時,真是手都軟了。

最近,站長把所有 Blog 友及本站,以「RSS訂閱」的功能,一次過整合到 Mozilla Thunderbird 內。以後每天早上閱讀時,就很方便了。

其安裝方法如下:

1在安裝Thunderbird後,新增 RSS & Blog 賬戶。


2輸入你的賬戶名稱,或使用預設的 News & Blogs。


3按 continue 繼續後,選 Manage subscriptions 處理訂閱。


4輸入本站之RSS連結 http://ibug.hypermart.net/RSS.xml


5完成





Copyright (c) 2000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