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檔案


主頁
關於本站
舊檔案
零件部
DIY 園地
改裝技術
新書介紹
玩具精品
歷史足跡
廣告剪影
電影蟲蹤
旅行指南
網友隨筆
紀念日
編輯小組
跳蚤市場
聯絡站長

.


舊檔案 Nov.2001


甲蟲變形金剛匙扣 Posted Nov 21 2001 by kenneth

據線人KEE報料,鴻興玩具又有新貨。今次是大名鼎鼎的「甲蟲變形金剛匙扣」。只有黃色一款,售28大元。


同場還有CHORO-Q 藍色甲蟲,只售20大元。


鴻興玩具﹣灣仔太源街,旺角先達廣場,佐敦庇利金街。


燒焊方法選擇DIY Posted Nov 20 2001 by kenneth

雖然各位蟲友們都不為自己的甲蟲車燒焊DIY,但按DIY專欄負責人Roger之邀。刊出這篇“燒焊方法選擇DIY”,好讓大家在修理甲蟲車時,選擇合適的燒焊和車房。
本港雖然是先進的國際大都會,但坊間的汽車車身維修技術,仍保留在二三十年前的水平。可謂“傳統手作仔”也!

傳統手作仔的燒焊,可分(1)電焊、(2)風焊。兩大類。

(1)電焊(電弧焊/手工電弧焊,electric arc welding)
用手工操縱焊條,用電弧作為熱源的焊接方法,又稱手弧焊(即是用一個大火牛,再夾著焊支的那種)。焊條與工件各為一個電極,電弧引燃於其間。焊芯與工件的熔化金屬形成焊縫金屬。此種方法多用於點焊和固定工件之用。而對燒焊師傅的技術要求也很高。

(2)風焊(氣焊/風煤焊,gas welding)
利用氣體燃燒的火焰作為熱源的焊接方法(即係兩樽風煤GAS,一樽是乙炔(C2H2),一樽是純氧(O2),噴火出來的那種)。乙炔(C2H2)是最常用的可燃氣體。氧和乙炔燃燒的化學過程是:
2C2H2+2O2→4CO+2H2+3O2+熱量→4CO2+2H2O+熱量
形成的火焰,適用於焊接。氧乙炔火焰生成的氫和二氧化碳對熔化金屬有一定的保護作用。氣焊一般是手工操作,常用於焊接6毫米以下的薄板修補焊接。此燒焊對師傅的技術要求也很高。不然,溫度過高(過火),會使鐵工件很易生鏽,愈燒愈爛。而風焊形成的焊點、焊位也不太美觀,需要再作打磨。

而在大廠修理車身,通常會用(3)瓦斯焊。而坊間的車房,因成本較高而不太普及。

(3)瓦斯焊(氣體保護電弧焊,gas shielded arc welding)
瓦斯焊和電焊/電弧焊相似,以電弧作為熱源、並利用氣體來保護熱溶池位焊接。氣體的作用主要是保護熔化金屬不受空氣中氧、氮、氫等有害元素和水分的影響。而在汽車車身維修中,以熔化極氣體保護焊(Melted Inert Gas)較為常用。
熔化極氣體保護焊(MIG)- 通常會由一部MIG瓦斯燒焊機(見左圖)製作,機身有一支燒焊槍(見下圖)。焊槍在發動後會不斷送出焊絲和燒焊惰性保護氣體。燒焊機連續送進的焊絲作為電極,用氬(Ar)、二氧化碳等混合氣體作為保護。與其他燒焊相比,這種保護焊生產率較高,應用較廣。惰性保護氣體不參與熱熔的冶金反應,適用於各種質量要求較高或易氧化的金屬材料,但成本較高。這種保護焊焊接規範較寬。成形較好,質量較佳。而且操作也很容易,只需用燒焊槍對準焊位,按掣便成。


用瓦斯焊燒的焊位(見下圖)不易過火,也比較美觀,只需作少量打磨,便可上灰噴油。




蟲在香港拍照日-1111 Posted Nov 12 2001 by kenneth

十一月十一日,該會得到專業攝影師,義務為眾蟲友拍明信片留念。
十一架甲蟲,早上大家在海運頂樓停車場集合,再經尖沙咀鐘樓、上海街、彌敦道。最後由三號幹線入龍鼓灘食午飯。






長袖甲蟲 T-SHIRT Posted Nov 9 2001 by kenneth

本港著名便服品牌“大一”(洋名 MADICO 或 FIRST CLASS),出了一系列以甲蟲車為圖案的長袖 T-SHIRT。
共有六至七個不同款色和顏色。新舊甲蟲也有,任君選擇。
售價只為 HK$ 29.00 一件。


想在你的舊甲蟲車安裝冷氣系統? Posted Nov 6 2001 by kenneth

小弟認識的蟲友當中,有很多都是“冬蟲夏草”一族。何解?因為他們的甲蟲車沒有冷氣。故只好冬天才使用甲蟲車,夏天便不出動(著草去了)。很多人都對我說“你的舊甲蟲,馬力細。開了冷氣,上斜路時會溜後啊!”。
其實,以三十年前的汽車冷氣技術,以甲蟲車的小型引掣來推動冷氣,真的是有點吃力。因為三十年前,市面上只有為大型美國轎車而設計的冷氣泵,如約克(YORK)四方泵等。
但時至今日,汽車冷氣技術已一日千里,日本的汽車冷氣廠商也發明了專為細馬力小型車而設的冷氣泵了。
舊甲蟲車安裝冷氣系統,已不是什麼難事了。

基本上,汽車冷氣系統的硬件包含四大部份:
1.冷氣泵(壓縮器,Compressor)由汽車引掣推動,用於壓縮雪種。
2.熱COIL(散熱器、冷凝器,Condensor)雪種在壓縮後的放熱裝置。
3.凍COIL(蒸發器,Evaporator)發放冷空氣的裝置。
4.沙樽(雪種乾燥器,Freon dryer)保持雪種乾燥的裝置。



在本港市面上,第2和第4項都很易買到一些合用的日本名廠配件。也不難安裝在車底或車頭下。
而第3項也可買一些外掛式的“凍COIL連風機”。安裝在車籠內。
但最使人頭痛的東西,就是第1項的冷氣泵了。因為甲蟲車的引掣,原本沒有留下可裝冷氣泵的泵碼位和空間。
有很多土法炮制的師傅,會左燒焊,右搭橋,把冷氣泵焊死在引掣內,弄得一團糟。
所以小弟想向大家介紹一家美國公司,名為“ICE A/C”。他們在美國是專為甲蟲車(包括墨西哥的舊款蟲)安裝冷氣系統的。
他們有一整套的甲蟲冷氣組裝配件發售,但是只供左呔車用,價錢也很貴。
大家可以向他們訂購一套甲蟲冷氣泵碼(不連冷氣泵),大約二千多港元包運費。全套冷氣泵碼只用螺絲上實,品質也比土法炮制的燒焊好得多。

其冷氣泵碼設計圖可在本網站下載:
http://ibug.hypermart.net/files/bug_ac.gif

也可參考他們的網頁,有全個冷氣安裝過程的介紹啊!
http://www.iceac.com/Articles/install_ac/index1.html
http://www.iceac.com/vw_prod.html

在買了冷氣泵碼後,可以把你的甲蟲車交給相熟的車房安裝即可。
以後,大家不用再做“冬蟲夏草”了。


新書介紹﹣The Beetle Posted Nov 6 2001 by kenneth

由本站特約收藏家A君報料。
於本港各大 PAGE ONE 連鎖書店,有一新書正在熱賣中。書名為「The Beetle, Keith Seume's Celebration of the World's Favorite Car」。全書彩色印製共四百多頁,由英文寫成。
此書由1939年的甲蟲原型到2001年的新甲蟲,由各年份和型號的出廠規格到轉變特徵都有詳盡圖解。代價只需港幣69.90元。

除此之外,下列甲蟲車書也在 PAGE ONE 熱賣中:
1. Volkswagen Bug Book by Dan Ouellette
2. Beetlemania.
3. VW Beetle.




Copyright (c) 2000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