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OT) Made in Hong Kong

2005 Asia Times Online Ltd.
吉利汽車計劃香港生產:是否天方夜譚?
撰文 Andrew Dembina

2005/09/05, 週一

香港人多地窄,昂貴的土地和勞工成本佔去企業生產成本很大一塊。因此,自改革
開放以來,大量香港企業紛紛登陸中國內地,投資設廠。此般潮流至今方興未艾。
最近,一家大陸企業逆潮流而動,計劃在香港設立廠房。

6月21日,來自浙江省的吉利汽車控股有限公司(HK0175)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Hong Kong Productivity Council,HKPC)簽署合作備忘錄,計劃在香港合作開
發一款新型轎車體系,並同步帶動有關零部件專案開發專案。

合作備忘錄由生產力局主席兼立法會議員梁君彥(Andrew Leung)及吉利汽車主席
李書福簽署。梁君彥在簽署儀式上表示:“這次合作標誌著香港汽車工業發展的新
里程。通過稍後簽訂的協定,生產力促進局連同在年底成立的‘汽車零部件研發中
心’將與吉利汽車合作在香港開發中高檔轎車體系和相關零部件,而本港廠商將可
參與這個計劃。”生產力促進局是香港的政府部門之一,為本土的工商業界提供廣
泛的服務,涵蓋生產科技、管理系統、資訊科技及環境科技四個範疇。

緣何大陸公司做出香港設廠的決定呢?對大陸的消費者來講,“香港製造”的標籤有
著不同尋常的吸引力;而且大陸本身就是吉利的首要目標市場。2004年大陸與香港
簽署了更緊密經貿合作關係協定(CEPA),規定投資香港的大陸企業將獲得減免稅
的優惠。根據CEPA第二階段協定,2005年1月1日起,已經有更多種類汽車相關的產
品,包括車輛用鋼化安全玻璃及空氣調節器等,得以享有零關稅進入內地市場。這
將使香港汽車零部件具備更強的成本優勢。另外,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香港比大
陸更有經驗。

“當這款汽車開發完成後,如果條件成熟將考慮在香港投產,目標是打開國際市
場,此外更會利用CEPA的有利條件,開拓內地汽車市場的商機,”梁君彥稱。

在談及這項計劃對香港製造業帶來的商機時,梁君彥說:“這個專案正好為香港業
界提供前所未有的機會,參與新款汽車的完整開發過程。從這個開發項目得到的設
計知識、經驗、技術和研發能力,將有利於業界全面提升在國際汽車供應鏈上的地
位。”

他又說:“我們會提供有關的零部件及系統測試,確保質量達到國家和國際認可標
準,並引進管理經驗和技術,協助零部件供應商達到TS16949認證的水平。”

吉利將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聯合開發一款代號暫定為GH1的3.0排量的高檔轎車。該
項目總預算將為14.4億元(1.85億美元);吉利汽車稱,根據雙方初步計劃,合作
專案18個月內必須出成果,24個月內樣車必須下線。作為吉利公司的首部高檔車,
它將在中國和海外同時上市。不少在投資大陸的香港汽車零件商也將參與該項目。

浙江省經貿委副主任鄭一方先生對此次合作項目給予了較高的評價。他認為該轎車
合作框架協定的正式簽訂,是香港和浙江工業企業發展的一件大事。“此次合作是
CEPA政策的充分體現,將增強彼此在市場競爭中的優勢。”生產力促進局總裁楊國
強(KK Yeung)對鼓勵大陸企業尋求香港合作夥伴的CEPA也是贊口不絕。在同吉利
的合作專案中,香港政府投入約3.5億港幣將會用於成立“汽車零部件研發中心”。

香港經濟過去幾年持續低迷,又遭受非典重創。然而,從房地產交易量、消費指數
等經濟指數來看,香港經濟正逐步復原。受此影響,好久沒有加薪的香港人終將盼
到這個機會。既然香港的生產成本如此之高,這不得不讓人質疑製造業在香港能否
行得通。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戴高禮(Michael DeGolyer)稱:“吉利
在香港進行汽車研發、零部件生產的活動,是一碼事;生產整車是另一碼事。”研
究政治經濟學的他指出:“吉利在香港設立汽車廠,與其說是個精明的商業決策,
不如說是大陸的資金分配效率低下的一個例證。這只能說大陸企業對香港的經濟性
質存在嚴重的誤解。如果這個項目將最終從事整車或者重要部件的生產,它的運營
將會充滿波折,而且不會善終。”

戴高禮不看好這個合作項目,主要基於質量和成本兩個因素。“按人口來算,香港
的勞斯萊斯和其他豪華車的數量在全球居前列,因此,離高端汽車還有很大距離的
吉利汽車肯定不合港人口味。在香港設廠對吉利有何益處,很難琢磨;我還不理解
該車的目標市場。香港經濟依然是高成本,勞工成本比大陸高出不少,執法環境
(包括環境法)更為嚴格;這些都會增加吉利香港工廠的運營成本。在港上市的吉
利更應充分利用香港在融資、生產外包、管理方面的優勢。吉利或會將觸角伸至貨
幣交易領域,旨在減少貨幣升值對企業的衝擊,特別是在國際汽車市場站住腳。比
在香港生產汽車,這個出發點可理智得多。”

吉利汽車的執行董事洪少倫(Lawrence Ang)稱,若下一輪的CEPA談判能免去港產
汽車的關稅,這個項目就會更加可行。我們對香港過高的生產成本並不擔心。歐洲
和美國的生產成本更高,但它們依然有寶馬、保時捷、耐克、可口可樂等成功企
業。在生產成本較高的情況下,我們只有在設計廠房時分外謹慎了,儘量減少勞動
密集型的生產環節,多採用生產外包的形式。同其他生產消費產品的企業一樣,該
項目的關鍵在於設計研發、樹立品牌和市場銷售;而這些都是香港的強項所在。”

他沒有指出新工廠的位址,不過承認選址是成本控制的一個關鍵。他說:“一個標
準的汽車廠面積約20-50萬平方英尺,我們會建得小些,大約10萬平方英尺,以節
省土地方面的開支。這個工廠將主要處理高附加值的產品流程,其他流程將會外包。”

由於吉利還未正式公佈GH1的技術資料,所以GH1的產量仍屬未知。洪少倫表示:
“根據吉利自己的方針,一個新工廠最低年產50,000輛才划算。當然,產量越大越
好。這要取決於銷售情況和新廠的生產規模。根據我們的初步預計,研發新車將耗
資1.85億美元,這包括關鍵部件(發動機、變速箱、車身和外形等)的研發費用。”

吉利汽車的野心不止於此。今年,其銷量在上年10萬輛的基礎上,預計達到15萬
輛。2004年,出口3,000多輛,增長150%。今年5月30日,吉利汽車同馬來西亞的
IGC集團就整車專案及CKD專案正式合作簽約。年底,馬來西亞產的吉利汽車將走下
生產線。吉利汽車還在同英國路華集團(MG Rover Group Ltd.)洽商,希望收購
後者的模具與生產設備。

在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簽署合作備忘錄後,吉利汽車的股票並無受此消息的衝擊。
洪少倫認為,這是一種理性的反應,因為合作的具體細節並未最終確認、公佈。

BX9024 wrote:
> ....去到比人質疑!
>
> 昨天,備受矚目的吉利汽車控股有限公司香港造車項目正式啟動。吉利汽車聯合香港生
> 產力促進局正式宣布合作開發轎車。不過,外界對于吉利汽車香港造車動機的質疑絲毫
> 沒有停止。
>
> 吉利汽車昨天正式和香港多方簽署了聯合造車的協議。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與
> 吉利汽車控股有限公司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在香港合作開發一款新型轎車體系,并同
> 步帶動有關零部件項目開發項目。但是合作方面沒有透露開發車型的品種以及投入資金
> 數量。
>
> 合作備忘錄由生產力局主席兼立法會議員梁君彥及吉利汽車控股有限公司主席李書福簽
> [...]

JKGAME 會員優先試玩《Heat Project》
第一人稱射擊線上遊戲,旺角街頭開戰 !
http://jkgame.com/jkbb/HeatProject.php

《JK News Reader v2005 開放測試》
可到 : http://reader.newsgrou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