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 對 vanilla 敏 感 的 汽 車

這 是 一 個 真 實 故 事 。

一 天 , 美 國 通 用 汽 車 公 司 的 Pontiac 部 門 收 到 一 封 客 戶 投 訴
信 , 信 上 這 樣 寫 :
「 這 是 我 為 同 一 件 事 第 二 次 寫 信 給 你 們 , 我 不 怪 你 們 沒 有
回 信 給 我 , 因 為 我 也 知 道 你 們 會 認 為 我 瘋 了 , 但 這 的 確 是
一 個 事 實 。

「 我 家 有 個 傳 統 , 就 是 在 吃 完 晚 餐 後 , 都 會 以 雪 糕 做 飯 後
甜 品 。 雪 糕 口 味 很 多 , 所 以 每 天 飯 後 才 舉 手 決 定 要 吃 哪 種
口 味 , 然 後 我 就 開 車 去 買 。

「 最 近 我 買 了 一 部 新 的 Pontiac 之 後 , 問 題 就 發 生 了 。 每 當 我
買 了 vanilla 口 味 的 雪 糕 , 汽 車 就 發 不 動 。 如 果 買 其 他 口 味 ,
車 子 就 發 動 得 很 順 。

「 儘 管 這 問 題 聽 起 來 很 荒 唐 , 但 我 是 非 常 認 真 的 。 為 什 麼
當 我 買 了 vanilla 雪 糕 , Pontiac 就 會 死 火 。 為 什 麼 ? 」
儘 管 Pontiac 的 總 經 理 對 這 封 信 滿 腹 狐 疑 , 他 還 是 派 了 一 個 工
程 師 去 查 看 究 竟 。 工 程 師 去 找 這 客 戶 時 , 發 現 寫 這 封 信 的
人 是 一 位 事 業 成 功 、 樂 觀 且 受 了 高 等 教 育 的 人 。 工 程 師 就
與 他 一 齊 去 雪 糕 店 。 那 晚 要 買 的 是 vanilla 雪 糕 , 買 了 回 到 車
上 。 果 然 , 這 部 車 撻 不 ? 。 接  ? 三 個 晚 上 , 第 一 天 , 買 朱 古
力 雪 糕 , 車 子 沒 事 ; 第 二 天 , 買 strawberry , 也 沒 事 ; 第 三
天 , 買 vanilla , 車 子 又 撻 不 ? 。

工 程 師 打 死 都 不 相 信 這 部 車 子 對 vanilla 敏 感 。 他 記 下 從 開 始
到 現 在 發 生 的 種 種 資 料 : 時 間 、 用 油 種 類 、 車 子 開 出 及 開
回 來 的 時 間 。 終 於 , 他 有 了 結 論 : 這 位 仁 兄 買 vanilla 雪 糕 的
時 間 , 比 其 他 口 味 的 要 少 。 因 為 vanilla 特 別 好 銷 , 店 家 把 它
放 在 顧 客 最 快 拿 到 的 店 舖 前 端 。 買 vanilla 雪 糕 時 , 汽 車 從 熄
火 到 從 新 撻 火 的 時 間 很 短 , 引 擎 沒 有 足 夠 的 時 間 散 熱 , 所
以 撻 不 ? 。

這 故 事 告 訴 我 們 , 即 使 某 些 問 題 看 起 來 真 是 荒 唐 , 但 也 是
真 的 存 在 的 , 不 要 一 下 子 就 予 以 否 定 。

 《 Say LA!!!  》      《  xFile HK  》
     http://say.la             http://xfile.hk

《 JK News Reader 》
  可到 : http://reader.newsgroup.cc / http://newsgroup.jp/JackyK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