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 05曼谷車展中國車遭遇三大挑戰

05曼谷車展中國車遭遇三大挑戰

    身穿熱情似火的紅色中式旗袍﹐前領上還繡著中國傳統的八卦圖﹐中國車模小姐在
2005年度曼谷國際車展上吸引了數不清的眼球。

    而中國汽車憑借沉穩的色彩基調、舒心的流線型平滑車體線條、舒適實用的寬敞空
間﹐也同樣吸引了大批觀眾駐足欣賞、咨詢和贊嘆。這些中國汽車受關注的程度絲毫不
遜色于同場展出的寶馬、奔馳與雪佛萊。

    2005年度曼谷國際車展12月1日在泰國首都曼谷蒙通他尼展覽館開幕﹐20
0多家汽車廠商、配件商參展。此間業界人士說﹐中國汽車的參展﹐給車展帶來新意﹐
也拓寬了泰國車迷的選擇空間。

“中國車﹐我等你好久”

    頌蓬是一家泰國電子公司的職員。當天﹐他在展廳內一輛墨綠色的中國金杯SUV
車前駐足良久﹐然後禮貌地請工作人員打開車前蓋。“噢﹐原來也很精致﹗”他自言自
語地說。

    頌蓬告訴記者﹐他沒有足夠的錢去買寶馬和奔馳﹐但“也不想買滿大街都是的日本
車﹐所以早在兩年前我就一直在關注中國汽車。”

    頌蓬說﹕“我時常打開中國汽車的網頁瀏覽﹐我很喜歡中華和奇瑞﹐但它們始終沒
有出現在泰國市場﹐直到今天。我等中國車等了好久﹗”他高興地告訴記者﹐現在他
“有足夠的理由去銀行提款了”。

    事實上﹐頌蓬的想法與許多泰國人不謀而合。盡管泰國人口只有6000多萬﹐但
僅在600萬人口的曼谷就有汽車300萬輛﹐平均每兩人一輛車。這麼高的汽車擁有
率對各國汽車制造商都是不小的誘惑。

    此次中國汽車是通過香港代理商參加曼谷車展的﹐只展出了金杯新款SUV和航天
金剛海獅兩款車型﹐但實際推介的中國汽車品牌則涉及金杯、金剛海獅、南汽、福達、
中華等多個中國品牌的多款車型。

    法國參觀者雷諾爾這樣評價道﹕“如果是我﹐我寧可花不到歐洲車五分之一的價錢
購買一輛性能指標相差無幾的中國車。而且我相信﹐中國車的質量和售後會越來越
好。”
市場原來就在家門口

    曾幾何時﹐曼谷這座城市以堵車出名。而堵車也從側面說明﹐這裡是世界汽車產業
一個不小的市場。

    負責此次中國車參展的香港代理商金漢杰告訴記者﹐過去中國汽車因為很難打入歐
美市場而把目標定位在了非洲。但這幾年﹐中國汽車廠家突然發現﹐其實市場就在家門
口東南亞就是個新興的汽車市場。

    過去﹐東南亞許多國家的車市一直被日本汽車壟斷。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即便是歐
美的汽車品牌也難以在東南亞汽車市場內晉升到主流地位。以泰國車市為例﹐美國的福
特汽車也只是從去年才開始進入這個市場﹐而且只佔據了很小的份額。

    與美日汽車相比﹐中國汽車有著價格上的絕對優勢。金漢杰說﹐以和銷售摩托車相
同的方式﹐中國汽車不但可以打入東南亞市場﹐而且有著巨大的品牌升值潛力。他建議
中國汽車先在東南亞地區低價位入市﹐高品質售後﹐然後再耐心等待回報。

    “如今﹐中國許多品牌的汽車在質量上已經具備與國際車商競爭的實力﹐只是有的
條件尚未成熟﹐需要一步一步來﹐用服務換信任﹐”金漢杰說。

中國車在東南亞面臨的挑戰

    然而﹐一個異域品牌想在東南亞生根並不容易。正如中國品牌的電視、手機等電子
產品經過多年努力方能在泰國站穩腳跟一樣﹐中國汽車闖南洋的夢想還有許多障礙有待
清除。

    在本次車展的中國展臺﹐圍觀者雖多﹐但好些人都提出了質量是否可靠的疑問。他
們對標著“中國制造”字樣的商品半信半疑﹐總是拿中國貨與歐洲和日本貨相比較。這
種比較﹐正是中國產品需要應對的第一大挑戰。

    頌蓬告訴記者﹐在泰國﹐買歐洲車的大多是有錢人﹐他們買車講究的是性能與安全
﹔買日本車的人則追求實用和經濟﹐畢竟油價已經漲到了他們可以承受的上限。頌蓬說
﹕“中國車﹐不能只是便宜(一個好處)。”

    “不能只是便宜”這句話﹐道盡了中國車商的苦衷﹐也表達了外國客戶對中國汽車
的期待。

    中國車在東南亞遭遇的第二大挑戰﹐就是汽車售後服務與維修。

    某歐洲汽車商在本次展覽期間打出了這樣的標語﹕“售後﹖不用你找我﹐因為我一
直跟隨著你……﹗”

    中國摩托車在東南亞市場之所以紅火﹐除價格因素之外﹐維修方便和配件低廉也是
主要原因之一。而在整個東南亞﹐中國汽車品牌能否立足長久﹐維修售後的便捷與否是
關鍵。

    挑戰之三﹐便是信任。“信任依靠的是長期積累﹐把質量、服務與維修始終並列放
在第一位﹐客戶自然就會產生信任感﹐品牌的價值也就隨之而生﹐”金漢杰說。

    與動輒租用上千平方米展廳的日本和歐洲車商相比﹐中國車此次在曼谷首次亮相﹐
僅僅只佔用了兩個車位。但就受關注度來說﹐中國車吸引的觀眾並不比歐美車少。不
過﹐入境﹐並不代表獲得永久居留權﹔粉墨登場之後﹐還有漫長的路等待繼續馳騁。

中國汽車﹐一路走好。

《JK News Reader v2005 開放測試》
可到 : http://reader.newsgroup.cc